当前位置:首页>学习园地

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的巡察工作“过山车”

发布时间:2024-01-29 18:41:10 来源:本网

         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,这次有幸被组织抽调参加八届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。3个多月、100余天的光阴,我从最初的不以为然、心生退意,再到在组领导和组内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下,顺利完成任务、收获满满。就像和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坐了一次过山车,在激流勇进的起起伏伏中不懈坚持,然终遇美好、春暖花开,在曲曲折折中冲破云雾见到四散的光芒。

         初始・不以为然。爬过了一座高峰,有时就忘却了来路的蜿蜒陡峭。今年8月底接到组织上要抽调我参加本次巡察工作的消息的时候,我有些不以为然。我负责统筹协调,历时半年辗转多地调证300余份、上万页;春节前和全组同志一道加班谈话、调证,连续一个多月的周末都没休息,前后主导或参与谈话10余人,最终成功突破。专案办理经历的“夏、秋、冬、春”的四季轮回,既有辛勤付出、更有诸多收获。攀过这座高峰,我以为就见识过了大风大浪,加之认为自己有过市农业局、市政府办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经历,巡察工作就是小菜一碟,肯定会得心应手、马到功成。特别是正式进驻之前的巡察机构集中培训、第三巡察组组内培训,更是感觉一听就懂,感觉完全在我的把握掌控之中。

         迎战・心生退意。进驻第一个被巡单位,组领导安排工作之后,作为巡察专员的我们、作为第三巡察组中小组长之一的我,各负其责各自紧锣密鼓投入到工作中,当初的一听就懂变成了一干就懵,我在哪里?我在干什么?问号一个接一个。在巡察工作“三之”(政治站位之高、工作要求之严、推进压力之大)的亲历感受下,我在熟悉政策、掌握情况、发现问题、规范佐证、客观叙述等方面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,聚焦不精准、站位不高、表述不准确、佐证不闭环等等,特别是感觉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“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,勇于亮剑,始终做到利剑高悬、震慑常在”等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不深入、运用不到位,离一名合格的巡察专员还有较大差距。在接踵而至的考验面前,在组领导的批评要求面前,在适应巡察专员身份的定位面前,在其他小组的工作推进的成效面前,我开始迷茫、焦躁。能不能搞完第一个单位就回去?加之主题教育对班子成员也有要求回去参加研讨学习的要求,在困难面前,我开始心生退意,开始顺势给自己找这样那样的退路,像蜗牛抑或是寄居蟹,在风雨来袭的时候,想把自己藏进厚厚的壳。

         胜利・陌上花开。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。参与本轮巡察,成为一名巡察专员,一定要明白自己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的特殊身份,要坚决服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,服从组长和副组长的指导,摆正位置,牢记使命,履行职责。这些话,在培训的时候听老师专家过,在向组织表态的时候我也讲过,却是在巡察的具体实践过程中逐步感受加深、逐步入脑入心。那些偶尔低迷的时日,市委第三巡察组的领导、同志感受到了我的迷惘,于是通过党小组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,组务会集中研判分析,小组间工作方法、工作技巧的交流来提能、来补短板,特别是君梅组长的把巡察过程作为落实“四下基层”具体实践过程的手把手教导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共同梳理、一句话一个标点的逐一打磨,建平副组长的“猎狗精神”阐述、关于巡察谈话区别于审查调查的技巧辅导、问题清单的一一审核修改,特别是日报社玉顺老大哥的任劳任怨,市公安局艺铭警官的加班加点,市政协办译浣主任的带病坚持,还有青川、旺苍等县区抽调的伍军、王琦两位90后年轻同志的早出晚归、有序统筹、精细服务,让我有了勇毅前行的定力,更坚定了不胜不休的信念。最终,我们小组一起查阅资料、账本近2万页,谈话20余人次,梳理问题近40 个;和大家一起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,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、精准化、常态化再发力,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鲜明信号,做到了勇于亮剑、精准聚焦和同题共答。我清晰记得,结束第二个单位巡察现场进驻任务的那天下午,2023年11月20日的下午,在温暖的夕阳余晖里,在阶段任务完成有序撤点的喜悦中,我依稀看到了同志们眼里晶莹的泪光,这是对胜利的欢呼,更是对这短短时间并肩战斗临近结束的依依不舍。

        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,匆匆写下这些简短而抽象的文字,是对自己这3个多月来幸苦付出的一个小结,更是希望能借此感恩一路同行的你们。在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紧扣市委“1345”发展战略,加快“清廉广元·生态社会”建设基层实践的新征程中,我们同心同向、携手并进。(作者系市纪委监委驻利州中专纪检监察组组长,党委委员、纪委书记   杨雨亭)


网站首页| 工作要闻| 公示公告| 基层动态| 调查研究| 政策法规| 学习园地| 组织机构

Copyright ©2019-2020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蜀ICP备17003113号-1网站访问量: 3903667 次